十集電視人物傳記片-盛宣懷

特藏組 吳玉愛 撰文

十集電視人物傳記片-盛宣懷(5片DVD) / 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出版發行,2010。 (校史典藏號:305-0811-0010)


盛宣懷(1844-1916),為晚清著名實業家,交大前身「南洋公學」創辦人。1870-1910推動航運、鐵路、電報、礦冶等實業,1896年創立南洋公學於上海,有「交大之父」及「中國商父」之美譽。「十集電視人物傳記片-盛宣懷」係2010年由中國常州市委宣傳部與常州廣播電視台聯合拍攝,為獻給上海市博會而作。今年3月29日交大在臺建校一甲子校慶特展『交大人的冠冕』開幕式上,盛宣懷後人親自將全套DVD贈予本校永久典藏。此套紀錄片含《非常之人》、《出關入幕》、《招商風雲》、《礦務波折》、《力爭利權》、《再圖大業》等十集,集集精彩。

盛宣懷的人生中曾締造許多的第一,例如創辦中國第一個電報局,第一所正規大學-北洋學堂(今天津大學),中國第一家銀行,並首創以工代賑制度等。慈禧太后譽其為「不可缺少之人」,李鴻章說他『志在匡時,堅忍任事,才識敏瞻,堪資大用』,張之洞認為惟有他既熟悉商業,又知道官法,還通曉洋務。此部紀錄片實地走訪了盛宣懷的人生軌跡,以故鄉江蘇常州為起點,探索兩千年古城如何蘊育家傳書香,及盛氏參與洋務運動之契機。1872年盛宣懷創辦輪船招商局,並向國人進行招股,後又親率土、洋礦師探勘大冶鐵山,開辦中國最早的大型露天鐵礦。1880年獲李鴻章首肯,於天津創辦中國最早的電報局,並克服萬難及風水禁忌,成功架設兩千多公里的津、滬電報線。1886年為利商品之進出口及運輸,創辦山東內河小火輪公司,為膠東半島創造生機。1908年成立第一家鋼鐵煤礦聯合公司-漢冶萍煤鐵礦公司,為東亞最大之鋼鐵聯合企業。此些創舉,皆讓我們看到身處封閉舊時代的盛宣懷大臣,是如何運用先進思想來辦理創新事務,因而奠定中國工業現代化的基礎。


除致力於實業,盛宣懷的善行義舉亦為人肯定,例如延續家族義行主辦拙園義莊,又於各地興辦善堂「廣仁堂」等,並積極以義賑代替官賑。民國之後,又將家產一半捐作社會公益,上海圖書館十八萬件盛宣懷檔案中,就有兩萬多件與社會慈善事業有關。透過這套紀錄片,我們不僅瞭解到這位非常之人的非常之舉,亦特別感懷其於亂世中興辦南洋公學之用心,正如盛宣懷曾孫女盛玲女士於校慶展開幕式上所言:「八國聯軍之際,盛祖感念國家落後亟需人才,故創學以實業救國,才有現今交大菁英傳承、薪火相傳。」一百多年前播下的善種子,如今於兩岸交大開花結果,盛大臣若地下有知,定也感到欣慰。

盛宣懷大臣之曾孫盛瓏先生(右),將「十集電視人物傳記片-盛宣懷」贈予交大永久典藏。(攝影:周湘雲)

張懋中校長與盛宣懷孫盛毓鵬先生(中坐者)及曾孫盛瓏、盛玲、盛玫等人合影於盛創辦人肖像畫前。(攝影:周湘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