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引新:毛治國老師談郭南宏校長

特藏組 周湘雲 撰文
毛治國老師在交大臺北校區接受圖書館訪談
(攝於2018/06/21,攝影者:鄭仰珉)
       毛老師於6月21日接受圖書館執行郭南宏校長口述歷史專書暨紀錄片團隊的訪談, 娓娓講述當年他與郭校長如何認識以及在交通部共事的小故事。

毛老師是1982年在美國初識郭校長,當時毛老師是麻省理工學院即將進行畢業口試的博士生,郭校長則是為了替交大充實優秀師資,以一校之長身份親自遠渡重洋去美國巡迴進行徵才。毛老師被郭校長誠懇邀約所打動,決定捨棄臺大的教職,選擇到交大任教,也開啟了毛老師日後不一樣的人生路程。  

郭校長在1987年被延攬入閣擔任交通部長,毛老師則在毫無心理準備下,被郭校長找去交通部擔任主任秘書。郭校長從交大帶了幾位包含毛老師在內的年輕學者,組成專業的幕僚團隊,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闖盪交通部這間百年老店,並且在任期中施行多項當時具有衝擊性的政策,如:開放高速公路路權、開放計程車牌牌照、開放旅行社牌照、開放天空政策等等,因而被稱為「開放部長」。毛老師跟著郭校長參與了這一段臺灣交通政策進入開放新時代的轉捩點,也讓毛老師走出原本學術研究的人生規劃,意外地踏上了日後的公職生涯。

毛老師完整的訪談內容,將收錄在郭校長口述歷史專書中,預計年底由交大出版社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