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快樂工作學 ─ 九條命不如九種心


時間:4/19(四)12:05-13:10
地點:圖書館大廳
講者:插畫家-馬克

特藏組 周湘雲 撰文
4月23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的世界閱讀日,圖書館為配合世界閱讀日,推廣享受閱讀、尊重版權,以職場為主題,4月19日中午邀請職場插畫家馬克來進行演講。
李含仁以筆名「馬克」廣為人知,他的身份曾為:廣告人、插畫家、部落客、圖文作者,這些眾多的身份都是不同人認識馬克的角度,馬克在自我介紹中特別強調這一點,目的在於傳遞給聽眾一個訊息,每個人都可能只是基於在職場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而被認識,但是卻不是這一個人的真實全貌,就如同每件事不是只有一個答案,也不會只有一個面向。
馬克在這次演講中,分享了他認為在職場上很重要的用「心」:
1.   真正的世界好人不會擊敗壞人,壞人也不會擊敗好人。而是主動的人擊敗懶惰的人。面對求職,你要「費心」:
馬克特別以自己應徵人生第一份工作時,所製作的特別履歷為例,他當時在皮夾中放入,花費時間重製的資料,分別為:提供身份資料的身份證、提供經歷的健保卡、提供得獎作品資料的發票,並放入象徵可以隨時外派到中國大陸的一元人民幣,象徵期望待遇的35張千元便條紙;象徵年度最佳新人的孫燕姿照片等,來表達個人資料、經歷、期待,他因此以主動出擊的創意與用心脫穎而出,擊敗其他有經驗的求職者,取得錄取。
2.   面對天分,你要「虛心」:謙遜的庸才比驕傲的天才容易成功。
3.   面對無理,你要「平心」:脫離自己的思維,你才會發現所有的事情都很合理。
馬克以自身一場最刻骨銘心的演講經驗為例,就是受扶輪社邀請下,在平均年齡55歲以上的大老闆們面前演講要如何當老闆,這一次的演講以失敗收尾;當第二次再獲邀請時,馬克反省了自己前一次演講失敗的原因,重新以跳脫自己思維,改用「換位思考」的角度,利用大老闆如何了解自己員工的角度為引子,再演講一次同樣的題目與內容,終於獲得大老闆聽眾們專心聽講。
4.   面對倫理,你要「耐心」:懂得如何做事的人很厲害,懂得如何做人的人更厲害。
5.   面對委屈,你要「寬心」:人的肚量是被委屈撐大的。
6.   面對快樂,你要「當心」:無法改變環境,可以改變心境。
演講最後,馬克再次以自身曾面臨的創業挫折與失敗,以及遭受到的職場不公平經驗的例子強調,人要懂得不斷尋求改變,而不是想以一個套路走到底,才能從挫折與失敗的低谷中走出。馬克讓自己保持著不停求變的態度,並且主動跟不一樣的人群接觸,從他人身上吸取到不同的資訊與經驗,這也是之所以他的作品能說出不同領域職場的上班族的心聲,取得廣大共鳴與回響的原因。
活動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