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館添新意:蘭花屋常設展

       位於圖書館七樓的「交大發展館」,除了紀念過去的百年校史,亦希望與時俱進,加強呈現交大的發展活力與願景。20147月,由本校建築所UNICODE團隊設計之蘭花屋(Orchid House),首次參加於法國凡爾賽宮舉辦的2014年永續建築十項全能大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 2014),勇奪都市設計獎第1(1st of Urban Design, Transportation, and Affordability)、創新獎第2(2nd of Innovation)、能源效能獎及最佳人氣獎第3(3rd of Energy Efficiency and Public Choice),創下台灣與交大的傲人歷史。UDTA評審Peter Droege表示,台灣團隊真實面對都市現實,企圖將非法的屋頂加建重新轉化、設計為都市空間的一部分,並且定義了新的都市公共空間。
 特藏組 吳玉愛 撰文

蘭花屋(Orchid House)一景

Unicode團隊

       從設計、施工組裝、展出到勇奪大獎,年輕人的努力值得喝采,而這一連串的歷程與成果,已於發展館常設展出。蘭花屋的核心價值,係在於真實面對全球環境並創造社會層面的革新,以翻轉台灣既有鐵皮屋文化的方式。透過三個關鍵字:Green Core(綠色核心)、Blue Sky(藍色天際線)、Power House(改變現狀的能源屋)所帶出的實行策略,將蘭花屋整合於住宅屋頂,為老舊建築作更新,並注入青年的專業智識與社會文化。

       在競賽結束後,計畫主持人曾成德教授帶領年輕團隊成立了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持續進行跨領域研發及展示計畫。在數個月籌畫下1026蘭花屋常設展正式登場。不但展出都市尺度模型、蘭花屋模型、施工圖說與計畫專書等,並搭配四台IPAD全天候播放下列影片:蘭花屋是什麼?、UDTA第一名影片、預組裝縮時影片、蘭花屋計畫相片等,邀請讀者親臨參與。而展出所使用的素材,亦均符合環保及可回收利用原則,展現綠色屋與永續經營的概念。最後以UNICODE團隊隊長曾聖凱在得獎時的致詞:我們相信我們的國家:台灣,我們相信我們的房子:蘭花屋;我們相信我們能改變世界與未來!We are UnicodeGo」,祝福台灣所有的年輕人努力改變現狀、改變未來!
 
蘭花屋同時解決建築、城市與能源問題的三合一整合型設計
賓客於蘭花屋模型前,聽取設計理念及參賽過程
蘭花屋影片播放與施工圖說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