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揭幕-老校友家屬熱情返校

特藏組 吳玉愛 撰文

       為慶祝本校120週年校慶,圖書館特藏組在歷經半年的籌畫後,於3月23日推出「交大雙甲子校慶特展典藏時代記憶」,希望透過展覽,回顧清末至六O年代交大人對國家社會的熱愛與奉獻,凝聚共同的記憶與情感。

       此次展覽除呈現「創校緣起」、「鐵道聖人-淩鴻勛老校長」及「交大在台復校之拓荒者」等幾大主題外,更有一嶄新亮點,即「台灣經濟與工業的重要推手-滬、平、唐校交大人」。此主題區展出人物包括台灣科技的先行者方賢齊先生;引領經濟向上起飛的尹仲容先生;中鋼公司建廠元老劉曾适先生;我國航太先驅程嘉垕先生;創立合茂船務的周漢璋船長;於營造業中開創公益慈善事業的殷之浩先生;以及對鐵路現代化貢獻卓著的台鐵人陳樹曦、修城及孫中和先生等。而老學長們參與國家建設的點滴紀錄,徵集不易,所幸家屬們熱心相助,除提供寶貴文物資料參展,更不乏將父親生前文物無條件捐予本校者。

       4月9日(六)校慶日,校方於圖書館大廳正式為「交大歷任校長肖像油畫展」及「典藏時代記憶特展」揭幕。上午九時許,老校友家屬陸續回返母校,不但參與開幕盛會,更於大廳展覽中尋索先人或父輩身影,此刻不論舊識或陌生,彼此都真心交會,同屬交大大家庭了…。

鄧啟福前校長仔細尋索當年身影(交大電子所第一屆畢業生合影,1960)劉曾适學長公子劉源俊教授(左)、鄧啟福校長(中)、袁賢銘館長(右)於大廳展場喜相逢。
劉曾适學長已一O三高齡,當年督導中鋼建廠有功勳章證書、滬校畢業紀念照等,都為歲月寫下紀錄。劉源俊教授(左)很早就來到會場,對父親的母校-交大懷有深厚情感。
張懋中校長於悠揚樂聲中,為校慶展覽揭慕。陳樹曦學長家屬,從交大的起源-上海南洋公學開始回顧久遠歷史。
陳樹曦學長夫人凝視鐵路老照片,往事一一浮現…。陳夫人與公子陳勳琦夫婦合影於老學長昔時照片前。
劉源俊教授親切問候陳伯母,氣氛溫馨。合茂船務周文中先生,希望女兒經由看展,對爺爺周漢璋船長有更多認識。
周文中先生與大姐周文宜小姐,回顧老船長於祥雲輪上之身影。孫中和學長晚年忘齡之交-梁亞忠與何昌明先生,對「孫爺爺」生前鐵路文物備極關注。
梁亞忠先生與來自香港的David,連看展都非常專注與敬業。出借多項文物並熱心協助此次展覽的何昌明先生、曾麗容女士及彭廣愷先生。
合茂船務周漢璋老船長子女周文中先生(右二)、周文宜小姐(右一)與家人、館員歡喜合影於老船長大圖前。出發前往校慶餐會前,大伙兒一塊合影,此時都像一家人了!

      旅居美國加州,無法親赴盛會的程嘉垕學長公子程長龍先生,亦以葡萄美酒,祝賀交大120歲生日快樂!

 程長龍先生,亦捎來妹妹長潤女士對此次展覽之感懷: 
Thank you for sending the postings. Father often mentioned lots of these people's names before, it feels I'm quite familiar with them as well. All of them were cream of the crop of their era.    
The University truly is the cradle of all field for the newly established modern democracy.Their collective contributions to the country is immeasurable. Have we ever seen another group with such prominent ? !

      的確,從創辦人盛宣懷先生、唐文治校長、淩鴻勛先生,及至每一位推動交大在台復校及國家建設的老校友,他們的膽識與愛國心,在艱困的年代是多麼難得,若稱他們是國家現代化的先鋒部隊,亦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