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是什麼?可以吃嗎?

時間:9/22(五)13:30-15:30
地點: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B廳
講師:卡內基資深講師 林靜芳
推廣組 劉秀萱 撰文
2017年新生活動以軟實力為主題,圖書館邀請卡內基資深講師帶我們一起認識軟實力。

硬實力泛指學歷文憑所代表的專業能力,而軟實力則是對人生發展至關重要的非技能型的能力。以往不被重視的能力,現在為何廣泛被討論? 

參與此講座的身份有新生,研究所同學,也有業界的人士參與,足以見得大家對軟實力的重視(圖一)。


圖一:講師與講座現場

遇到比自己優秀的人,我們常會有自嘆弗如的感覺,但自信展現的是不卑不亢的態度,遇到比自己優秀的人也不感到自卑。人際關係的培養來自於真誠,彼此的溝通若可以做到「說到別人很想聽,聽到別人很想說」是最成功不過的。溝通能力則與領導能力密不可分,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才能讓對方覺得照你的意見去做會很開心,也才能夠贏得由衷的合作。

對於壓力造成的憂慮,講師建議以活在當日的方格中為準則,分析壓力來源,正向去處理它,條列出:
(1) 是什麼事?
(2) 造成此事的可能原因有哪些?
(3) 有哪些可能的解決辦法?
(4) 最好的解決辦法是什麼?

此外,講師以故事與電影,也分享巴菲特的影片,讓我們對這些軟實力可以如何改變我們生活有具體的認識。講座過程中也不時穿插互動,一開始與鄰座的互相問候,也邀請同學到台前互動,除了進行小活動,也分享今日收穫(圖二)。

圖二:邀請同學台前互動

最後,請同學在會場中與素昧平生的同學相互分享。

圖三:台前分享與互相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