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研究攻略營 (官欣瑩顧問/吳鄭重教授)

時間:2016年9月1日
地點:國際會議廳
推廣服務組 劉秀萱 撰文
      科睿唯安公司官欣瑩顧問在《創新議題發想與文獻檢索分析》主題上,以石墨烯(Graphene)為關鍵字在引文資料庫(Web of science)進行搜尋,單位若有訂購ESI資料庫(交大目前未訂購),可立即看出高被引論文及熱點論文。
      利用篩選工具,可以先選擇Review類型的文章,透過此類型文章,可了解石墨烯相關研究的現況與趨勢。若範圍太寬,可以鎖定領域,輕鬆篩選出高影響力及最新發表的論文。
      利用分析工具,可以找到最多討論石墨烯的專家、期刊及最有影響力的文章。從出版年代分析,可以看出討論石墨烯的文章數是否逐年提升,獲知這個主題的發展潛力。從機構分析,則可以找到最多討論石墨烯的機構,提供可以合作的對象。
      在一連串的搜尋後,別忘了輸入e-amil,建立追蹤,讓之後符合搜尋條件的文章可自動通知,不怕漏接。
      而這麼多的文章,一個好的文獻管理工具是不能或缺的,除了管理你的文章,也可以配合論文寫作,讓您的參考文獻輕鬆地就定位。最後,官欣瑩顧問對於投稿也提供了許多建設性的建議,除了老師的口袋刊物外,也可以利用JCR挑選出優質的刊物。


      第二場由師大地理系吳鄭重教授以同書名為主題,《研究歷程之科P解密與論文寫作SOP大公開 》, 分享在論文寫作上,研究生不會問, 教授不易答的「無名難題」。
      講授課程(taught courses)、學術研討(seminars)和學位論文(theses/dissertations)是研究所的主要的學術訓練。若只是一頭栽入獨立研究和論文寫作,而不知道結合這三者,理論視野和學術深度會變得有限。
      吳教授指出一旦有了論文的主題方向,就不該胡亂修課,而是要針對該主題的核心理論,積極地找課上,省去暗自摸索的時間。也要利用這些相關課程,練習批判,找出相關理論的核心論述和邏輯缺陷,逐步勾勒出自己論文的論述架構。
      此外,也要積極參與所上的學術研討,對於邀請來的學者,無論演講的主題是否和論文方向一致,都可以從他們的演講中,找出值得學習的論述方式。針對其中的疑點,透過發問,練習批判分析,讓學術演講成為快速累積研究實戰案例和鍛鍊批判思考能力的地方。
      吳教授對論文寫作提出了3P/H2O的概念。論文寫作命題是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問題設定學習(Problem-Setting Learning, PSL)與計畫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 PjBL)的結合,而研究生必須具備熱情的心(Heart)、冷靜的頭腦(Head)和始終樂觀積極(Optimism)的態度才完成。因此,論文的主題以要以自己有興趣的為主,不是因為目前正夯才選擇,如此才能投入最多的熱情。
      研究所裡做研究、寫論文,就是把原本非常複雜的經驗現象,弄成很簡單的概念問題;再把原本非常簡單的概念分析,弄成異常複雜的論述過程。吳教授將這個過程比擬為沙漏,藉由(將經驗現象)「概念化」和(將理論觀點)「操作化」的交替歷程。這在歷程中以時間劃分為先期研究、正式研究和論文撰寫三階段,並說明各階段的工作任務,同時引用英國作家,Virginia Woolf,的經典,《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 1929),為例,闡述五段式論文的基本樣貌。 


附錄:
《創新議題發想與文獻檢索分析》  
https://goo.gl/TPCkox
http://140.113.39.74/nctunews//vj-attachment/2017/09/attach78.pdf
《研究歷程之科P解密與論文寫作SOP大公開》
http://140.113.39.74/nctunews//vj-upload/2017/09/img_2915.gif

http://140.113.39.74/nctunews//vj-attachment/2017/09/attach78.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