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粒方╳電影

時間:4/26(三)12:10-13:10
地點:圖書館大廳
講者:超粒方
採編組 陳玉萍 撰文
超粒方,知名電影評論者。休學之後,致力打造一個結合電影評論、影視新聞與可以互相討論的頻道。為了讓本校師生能更進一步了解超粒方如何成為職業YouTuber的心路歷程,圖書館特別邀請超粒方與我們一起聊電影,以下為當天內容的要點記述。
1.何時喜歡看電影?哪一部電影開始讓你想做影評?
因為從小與父親一同看了許多電影,所以漸漸地對電影產生了興趣。高中時,父親有個提議:若看完一部電影並且寫心得的話,就可以得到更多的零用錢。心想:「有錢賺,不寫白不寫!」,於是開始在Facebook上寫電影心得,印象中第一篇電影心得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而原本就喜歡看各種類型的YouTube影片,再加上有看國外影評的習慣,所以就觸發了用影片的形式製作影評的念頭。在YouTube的第一個影評影片是大英雄天團,本來預期沒有多少人會看,但這部影片上傳兩個禮拜之後,就有5000多人觀看,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是非常大的鼓舞,因此就認真地開始了YouTube影評之路。

2. 影評的啟蒙是來自於誰?會看那些其他人的影評?
冏星人算是啟蒙之一。主要是因為冏星人不僅能以詼諧的方式講述電影,進而吸引人去電影院,又可以將電影的優、缺點講得非常清楚。但主要的啟蒙者還是以國外的為主,國外的方式大都為直接面對鏡頭講話,與台灣先錄好,再剪接畫面的方式非常不同。

3. 有沒有特別喜歡的電影類型或是有特別關心的議題?
基本上什麼類型的電影都看,沒有特別喜歡的類型,也沒有特別排斥的類型,從〝2016年度十大電影系列〞中,就可以看出所涉獵的電影類型真的是非常廣泛。
若硬要說特別喜歡什麼類型的電影,那就非太空歌劇莫屬了,太空歌劇就是類似星際大戰與星際異攻隊這種外太空的史詩冒險電影。

4.最喜歡的電影?
近期最喜歡的電影為樂來越愛你,這部電影每看一遍,都會發現新的感動,在技術方面也非常傑出,呈現出好萊塢黃金年代的歌舞劇風華,而故事內容又能表達現代人生才有的無奈感,真的是一部不管看幾次,都令人動容的電影。早期喜歡的電影有1994年的黑色追緝令,是一部相當經典的作品。

5. 最喜歡的導演以及演員?
最喜歡的導演為昆汀·塔倫提諾,他拍的每一部電影幾乎都是高品質,很少有這種從未失手過的導演,另一位推崇的導演為馬丁.史柯西斯。非常喜歡昆汀·塔倫提諾的風格,能以低級片的方式講述有深度的故事,而且對話非常的精準,例如:可以將一群人在一個房間長達數十分鐘的對話,拍得絲絲入扣,絕無冷場。
最喜歡的演員是艾美·亞當斯和麥可·法斯賓達,兩位演員的戲路都很廣,演什麼像什麼。很喜歡艾美·亞當斯於2016年的兩部電影,分別是異星入境與夜行動物,雖然歷年來艾美·亞當斯有很多作品被奧斯卡提名,但從未得到過獎,相當可惜。而麥可·法斯賓達即使演像萬磁王這種漫威大片裡的角色,也可以演出內心深層的糾結,而刺客教條即便是如此無聊,也可以表現得非常亮眼。

6. 關於您目前休學創立另一個新頻道—加點吉拿棒,家人是否有反對您休學?內心有掙扎過嗎?
在有了一定的觀眾群之後,開始認真思考成立新頻道這件事,一直以來都不只是想做影評,單純做影評的話,只是讓觀眾知道一部電影好看在哪?不好看在哪?所以還想融合影視新聞與討論,讓觀眾有一個在看電影之前可以先取得資訊,看完之後又可以討論的平台。之前跟父親提此構想,但父親不太支持,於是在父親的勸導之下,繼續學業,但影片也沒中斷,有時甚至還要出國採訪,因此成績開始變得不太好,上個學期就被二一了,於是這學期導師主動找父母商量關於休學的事,最後終於被說服。

7. 為什麼可以訪問到這麼多知名影星?事前都如何準備?
影評做到一定程度,電影公司就會主動發試映通知,因此常常可以參加試片且認識電影公司的人,因而有了採訪的機會。而會專訪奇異博士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是因為原本要採訪的電視台記者臨時有事,無法出席,所以電影公司詢問是否有意願,進而成就了第一次的採訪。
擬訂採訪題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了要讓觀眾覺得有趣,又能從中獲得一些資訊,事前的準備不能少,所以採訪之前,會去搜尋演員或導演的資料與發生過的小趣事,也會在電影中找問題,通常準備的時間為兩天,過程中反覆地修改,以期能呈現出最好的效果。

8. 最欣賞的YouTuber
喜歡的YouTuber還蠻多的,其中最喜歡的是PewDiePie,他以前的內容是以遊戲為主,現在則以諷刺為導向,諷刺時事、諷刺其他YouTuber,甚至是諷刺自己,蠻欣賞這樣的風格。另外,冏星人、誰不重要、CinemaSins、Screen Junkires…等的影片,也相當推崇的。

9. 將來會想要拍電影嗎?
不會。拍電影是一個大工程,也需要說故事的天分,目前純粹是欣賞電影。

10. 您錄製的2016年度十大電影系列,其實有很多非主流電影,但點評和解析的影片卻較少有非主流電影的介紹,是否有市場考量?未來的新頻道是否會增加介紹非主流電影的數量?
先前比較偏向介紹大眾電影,主要是因為時間的因素,另一個原因為點擊率的考量。未來會介紹一些一般人不太知道的電影,讓比較常看主流片的觀眾可以注意到這些影片。

11.當興趣變成職業,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休學之後,所做的工作與之前相比,並沒有很大的改變,相反地成為一個專業的YouTuber,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製作一些非主流影片。另外成立工作室,也可以實現影視新聞的構想,避免有許多觀眾因為無法得到足夠的資訊而失去好好享受一部電影的機會,或者是因為資訊不足,而看到一部自己根本不會喜歡的電影。

12.給予想追夢的朋友什麼建議?
要當一個YouTuber的門檻並不高,但有兩個重點:一個是要有熱情,一個是定期上傳影片。讓觀眾知道你有分享的熱情,這點非常重要,但在還沒有累積一定數量的觀眾之前,先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製作影片上,才能兼顧到各方面。而定期上傳影片則比較有機會成為YouTube的推薦影片,才能讓大眾得知你的頻道。

《活動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