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早期珍藏書刊選介

今年係交通大學創校121週年暨在台建校59週年紀念,熱鬧慶祝之餘,您是否也想更多瞭解交大早期的歷史,及當年學生的生活呢?本期電子報,特精選 介紹交大早期珍藏書刊8種,邀您一起向百年前的交大 Say Hello!
特藏組 吳玉愛 撰文



一、南洋公學國文成績  二集

《校長唐蔚芝先生鑒定-南洋公學國文成績  二集》,上海蘇新書社、蘇州振新書社發行,1917。校史典藏號:101-0103-009-039。

1896年,清朝大臣盛宣懷奏准成立南洋公學於上海,此即交通大學之前身。1907-1920年國學大師唐蔚芝(唐文治)擔任校長期間,非常注重國學教導及工程教育,每年並於校內舉辦作文比賽,並親自命題與閱卷。1914年,唐文治先生親自挑選了其中240篇,由蘇州振新書社發行,1917年刊印第二集在唐校長的用心之下,交大學生之國文造詣均在水準之上,優秀作文集成為當時學生爭相閱讀之暢銷書。

內頁欣賞:

莊澤宣<原人>

二、壬戌畢業紀念冊

《壬戌畢業紀念冊》,北京交通大學編輯出版,1922。校史書刊典藏號:HT 527.98 6018 11-2。

胡炳宸先以“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於有線電信科畢業紀念冊發抒離別序言,繼而勉勵學子「交通」以電信為要務,需辛勤研究實驗。此書除有教員照片與介紹,亦載有庚班同學會小史、電信研究會小史等,而當年同學之合影及校園美景,如今看來,更添思古之情。

內頁欣賞 

北京交大職員辦事處
本級全體同學合影

三、南洋大學三十周紀念徵文集

《南洋大學三十周紀念徵文集》,上海南洋大學發行,1926。校史書刊典藏號:HT529.927 4347 1926

南洋大學(交大前身)為我國新式教育之先驅,辦學過程更可一窺中國教育之演進及思想之變遷。這本紀念文集,先以公學首任督辦福開森先生之<南洋之過去及將來>,談南洋公學之開辦過程及教育理想。繼之以張鑄之<南洋畢業生服務問題>,談交大早期首重培育交通人才,畢業生多服務於郵航電路等交通事業。而茅以昇的<工程教育之研究>,除探討學制,亦論及服務、學習之重要。是書除內容豐富,亦可見證交大與交通事業之密切關係。

四、交通大學校友錄 
 
《交通大學校友錄》葉恭綽題,329頁,1936。 校史書刊典藏號:HT529.925 4442

交通大學自1896年創校以來,屢經更名及分合。民國十年,北洋政府交通總長葉公綽考量學科發展及校區管理之需,將交通部所轄之滬校(上海工業專門學校)、唐校(唐山工業專門學校)、平校(北平鐵路管理學校及郵電管理學校),合併稱為「交通大學」。併校後各地校友錄仍更自分印,並無彙編。民國二十五年爲慶祝交大創校四十週年,特合印三地校友錄,三百多頁篇章中,除詳載學生之姓名、入校與離校年月及學歷等,並附有離校教職員錄。

五、戰後吾國鐵路貨運管理之改良方案
 
《戰後吾國鐵路貨運管理之改良方案》,沈奏廷著,私立南洋大學管理學會叢刊之一,出版年不詳。校史典藏號:101-0103-015-035。

沈奏廷(1903-1963),浙江省寧波市人,1936-1938任教於上海交大,並兼運輸管理系主任,為中國鐵路運輸學科的奠基人之一。民國26年抗戰軍興,上海交大部份師生南遷重慶九龍坡復校,未遷部份搬至上海法租界續以「私立南洋大學」辦學,此書即為南洋大學管理學會叢刊之一。沈奏廷認為一般工商界與鐵路之接觸即由貨運開始,而鐵路大半收入亦由貨運而來,若辦理完善,人己均蒙其利,反之皆受其害。沈教授認為鐵路貨運管理之對外問題首重服務之優良,因此改良途徑為迅速、安全、便利及公允四端,例如充實貨車之供給、開行直達列車等。而對內問題則在收貨及裝貨之經濟與效率,因此改良途徑著重於收、裝、運、交貨之經濟與效率,例如推行收貨員競爭制度、實行按時按噸工資制度等。

內頁欣賞:  
 
沈奏廷<戰後吾國鐵路貨運管理之改良方案>

六、鑛冶甲刊
 
《鑛冶》甲刊  第一期,國立交通大學唐山工程學院礦冶工程學會編,104頁,1944。校史典藏號:101-0103-015-038。

中國大學院校首設礦冶專科者,為北洋大學,其次為唐山路鑛學堂(交大前身之一),於清光緒31年開辦礦科,次年因故停辦,至民國二十年才又恢復礦冶系。中國幅員遼闊,礦產極豐,惟當時礦冶人才極為不足,十萬人中僅有一人。民國三十三年,抗戰勝利在望,不平等條約業已取消,建國大業即將開始。交大唐山工程學院礦冶工程學會,身負礦冶開發之重任,遂發行《鑛冶》刊物,希望透過學術討論及心得分享,早日實現國父之礦冶建設計畫。

七、運輸管理學報 創刊號
《運輸管理學報》創刊號,重慶九龍坡 中國運輸學會國立交通大學分會印,45頁,1945。校史典藏號:101-0103-015-037。

運輸事業範圍極廣,涵蓋鐵道、水路、航空、公路及驛道等,攸關工業發展及國防鞏固。民國三十四年四月,抗戰勝利在望,復員建國大業更有賴運輸事業之發達,然當時國內專門探討運輸管理問題之刊物不多,中國運輸學會交大分會選在交大創校四十九週年紀念日推出《運輸管理學報》,尤具意義。該學報所負使命如下:(一)介紹現代運輸學說,以鼓勵運輸研究之興趣。(二)評述現行運輸管理方法與制度,供當局參考。(三)研究及設計我國戰後發展運輸方略,共襄建國偉業。許靖、沈奏廷、曹夢珏等專家學者,亦於創刊號發表專文,提出諸多關於鐵路、船務、貨運之改良建言。

八、管理季刊 第一期 
管理 季刊》第一期,73頁,交通大學管理學院主編,1947。校史典藏號:101-0103-015-039。

民國三十六年四月,交大爲慶祝創校五十一週年,由管理學院主編之《管理季刊》問世。首刊以鍾偉成<現代管理發展方向與管理者之責任>一文揭示管理學之重要,另有多篇探討人事管理、金融改善、鐵路貨運調度管理之專文,例如陳樹曦的<鐵路中央控制行車制控制總機運用之方法>、鄒宗伊的<國際貨幣基金與我國>等,當時交大師長及校友面對動蕩局勢,莫不以國家建設為心中懸念。葉公綽並親題刊名,顯見這位交大老校長對刊物之期許及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