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介紹

講題 : 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介紹
時間 : 2016/12/23(五)10:10 ~ 12:00
地點 : 資訊技術服務中心 PC3
投影片下載 
推廣組 劉秀萱 撰文
教育部針對學位論文的原創性,建議各學校使用論文比對系統審查,學術出版單位針對投稿者,也會使用比對系統檢測原創性,或要求投稿者自行提交原創性報告。

Turnitin是一個論文原創性檢測的工具,12/23(五)的教育訓練不只是介紹Turnitin的操作方式,對於學術倫理議題及常見的非原創性行為(圖一)都有介紹。

(圖一:TOP10常見非原創性行為)

Turnitin比對來源包含公開網頁資訊、學生作業及學術期刊雜誌(圖二),主要比對文字,無法比對圖檔。若比對到的文章為付費資源,僅能顯示比對到的片段,若要看全文。則視圖書館是否有訂購該資源。

(圖二:Turnitin合作的出版單位)

Turnitin的帳號除了老師開課替學生新增外,也可以向圖書館申請。來上課的同學大部分已向圖書館申請了帳號,在講師簡介完Turnitin後,也實際操作,提交論文比對。同學對於原創性報告的疑問,講師也一一講解(圖三)。

(圖三:教育訓練照片)

當日無法參與的同學, 歡迎參閱投影片,利用Turnitin 自我檢測,避免非故意抄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