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暗處看見光

講題:在最暗處看見光
時間:12月13日 12:05-13:10
地點:圖書館大廳
講者:甘仲維(墨鏡哥)
著作:在最暗處看見光
錄影檔:線上觀看
推廣組 劉秀萱 撰文

       從小在國外長大的甘仲維,加州大學畢業後,聽聞交大有台灣MIT的美名,故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到交大唸資管所。研究所畢業後,順利地在台積電就業,其後轉職至Yahoo奇摩,擔任入口網站首頁製作人。在Yahoo奇摩任職期間,同時也在交大進修博士班,一切看起來順遂的人生,有學經歷、有事業、有伴侶,自然地以為這就是幸福的藍圖。

        然而,一切都在29歲時變了調........

        一開始他被突來的頭痛困擾著,求診睡眠科到神經外科都未發覺異常,直到眼前漆黑,求診眼科才發現眼壓早已飆高,罹患了急性青光眼。陸續地開刀只是換來一次次的絕望,最終是被宣判失明。此時,他也呼籲同學要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不舒服就必須就醫。

       從五子登科的幸福藍圖到就寢不關燈,只怕光感會消失,生活的巨變讓他失去求生意志,試圖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但失去視力的他連執行自殺的動作都顯不易。

       中途失明者比出生即失明者的挑戰更大,未接受過「定向暨生活自理能力訓練」的他一切都必須重頭學過,前前後後共花了三年的時間才慢慢適應了失明的生活,而這一切的適應與學習只是要讓自己不要受傷。

       家人的陪伴與支持是他重新站起來的力量,返回校園,返回社會,也重返自己熱愛的志工服務,到新竹的偏鄉小校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在小朋友的面前,他沒有障別,沒有不同,小朋友善良的天性給予他很大的力量。

       現在的他是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產品經理,並創辦台灣視覺希望協會,結合自己的專業知識與視障經驗,以「i-AIM」App協助視障者即時處理突發狀況,打造對視障者真正友善的無障礙環境。

       甘仲維先生也示範了如何用「人導法」協助視障者(圖一),宣導看到導盲犬的「四不一問」,同時介紹無障礙的理想設計。

 (圖一:介紹人導法)
  
       甘仲維先生的侃侃而談與幽默語調,很難想像被宣判失明時的萬念俱灰。席間展現的自信,不時地與台下聽眾互動,害羞的交大人雖然無法給予熱情的回應,但在每一張投影片前總能聽到同學主動且大聲的提詞。

       可惜講座的時間太短,無法將帶來的故事全部說完,但看著同學們感動的眼神,相信已經給予了滿滿的力量。在自己所及的範圍,多付出一點,改變,就能從你開始!(圖二)

(圖二:講座席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