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雙甲子校慶特展》精選

 特藏組 吳玉愛 撰文

       交通大學自清光緒22年南洋公學設立迄今,已屆120週年,這段漫長的雙甲歲月,究竟承載了多少璀燦記憶甚至是國家民族的故事?圖書館特藏組在歷經半年的籌畫後,於3月23日正式推出「交大雙甲子校慶特展-典藏時代記憶」,以250件珍貴文物史料,呈現清末至六O年代交大人投身國家建設的故事。希望藉由展覽,能凝聚交大人的共同記憶與情感,並且飲水思源,常懷感恩。


「交大雙甲子校慶特展-典藏時代記憶」展場一景
展場360環景照,可參考以下連結:

此次展覽分為創校緣起、鐵路聖人-淩鴻勛老校長、交大在台復校之拓荒者及台灣經濟與工業之重要推手-滬、平、唐校交大人等幾大主題。各主題區之精彩紀錄如下:

一、創校緣起:

      此區除展出交大之父《盛宣懷行述》及唐文治校長手題墨寶外,亦呈現國父對交大的題辭及交大早期之校園文物。

《盛宣懷行述》手稿書;1922年國父為交大題辭<強國強種>及民國元年國父視察張家口鐵路照片等。
 
<交通大學與交通部-交通大學七十八週年校慶講詞>;交通大學第一次校務會議撮影(1922)、北京交通界南洋公學同學攝影 (1919)等。
 
交通大學同學會第一屆職員當選名單(1942)及同學會立碑合影(1947);滬校畢業紀念戒指;《運輸管理學報》、《鑛冶甲刊》、《管理季刊》之創刊號等。
 
二、鐵路聖人-淩鴻勛老校長:

       此展區以多件公文、照片、手稿等舖陳老校長在上海交大之求學與任教經過,並及離校後投入隴海、粵漢、湘桂、寶天鐵路建設之十六年築路生涯。其中粵漢鐵路修築之艱辛,及抗戰時期湘桂鐵路柳江大橋之克難興築等,都帶我們重回歷史現場,體會先賢熱血報國之不易。

粵漢鐵路首次通車(1936)、國民政府林森主席過衡留影(1937)、寶天鐵路由十四號峒西望十五號峒等珍貴歷史照片。
 
淩鴻勛先生於滬校(上海交大)任教時留影(1924);來台後視察石門水庫工程照片(1960)及日記手稿等。
 
淩鴻勛老校長手寫的<川康鐵路線踏勘概略>。(中評社 黃文杰攝)
 
跨越柳江江面600餘公尺的柳江大橋,係就各路拆下堪用之舊橋加固組成,並加 橋墩支架,於日機日夜轟炸時趕築。 (中評社 黃文杰攝)
 
三、蓽路藍履-交大在台復校之拓荒者:

       展區先以民國四十五年交大六十週年紀念大會,為在台復(建)校揭開序幕。繼之以當年多項公文及報告,呈現海內外校友團結同心,協助母校於民國四十七年在台設校並成立電子研究所。然復校初期,人力物力均屬艱困,在李熙謀、鍾皎光、劉浩春及盛慶琜多位校長之努力耕耘下,交大屢屢締造許多的「第一」,真可謂1960~1970年代版的「交傲計畫」。

左:交通大學六十週年紀念大會(1956),右: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籌備會議(1957),後:<教育、國防、經濟、交通四部會呈行政院文>(1958)、<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籌備委員會帳冊移交>(1958)、<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籌備委員會函中央日報、新生報、聯合報、公論報、徵信新聞-招考研究生廿名新聞稿一份>(1958)等。
 
交大在台復校的起源地-博愛校區(1960年代);在台復校倡議者趙曾珏博士對交大復校之書面意見;我們一家都是交大人-盧善棟老學長全家福等。
 
復校初期,人力物力均極艱困,在聯合國特別基金挹注及李熙謀、鍾皎光、劉浩春及盛慶琜校長一棒接一棒耕耘下,交大得以快速發展。
 
李熙謀所長申請「聯合國特別基金電信電子訓練中心之宿舍建築費用」公文;交大第一-自製二氧化碳雷射、第一部小型電子計算機、可由程式控制之工業機械人等。
 
王兆振博士返國指導雷射研究報導。
 
白光雷射管;鄭鈞先生哈佛大學博士學位文憑暨畢業照;交大電子所研製電視發射機總報告等。
 
四、台灣經濟與工業的重要推手-滬、平、唐校交大人:

       此次展覽,最特殊的就屬此展區了。來自上海、北平、唐山交大的老學長,多於抗戰時期養成,最終在台灣發揚光大,成為國家經濟與工業的重要推手。然此時若非年事已高,便是不在人世,後人又散居海內外,資料蒐集實屬不易。所幸在熱心人士的協助下,我們竟一一與老校友家屬聯繫上了!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教授,於去年冬天來校舉行《重工業之路-劉曾适百歲回顧》贈書儀式後,便著手積極提供父親劉曾适先生資料。又如陳樹曦老學長公子陳勳琦先生,率先持續以電子郵件提供父親鐵路生涯珍貴資料,繼而來校捐贈父親生前文物。旅居美國的方賢齊學長女兒方怡鴻女士及程嘉垕學長公子程長龍先生,亦相繼捐贈寄來父親生前文物。由於大家的團結同心,我們才能有如下的精彩展示:

「台灣經濟與工業的重要推手-滬、平、唐校交大人」文物展示區
 
台灣電子、電信事業的重要推手方賢齊先生;經濟起飛的領航者尹仲容先生之手稿、公文及各式勳章等。
 
推動鐵路現代化及十大建設的重要功臣-陳樹曦老學長,生前珍藏之湘黔、黔桂路時期照片及證件;赴美受訓照片及台鐵時期文物,均保存完好。
 
鐵路測量先鋒孫中和先生之任命狀、照片;唐大及黔桂、湘黔鐵路時期徽章等。
 
台灣重工業的重要推手-劉曾适先生於上海交大及昆明中央機器廠照片;家書、百歲壽宴及中鋼公司退休紀念物等。
 
劉曾适先生於中鋼公司照片;<回憶中鋼籌畫與建廠期間的幾件關鍵事>手稿等。
 
我國航太先驅程嘉垕先生之親筆履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碩士學位證書影本、貴州大定航空發動機製造廠總工程師及鑄工課長任職令等。
 
程嘉垕考取清華大學庚子賠款公費留美證書;陪同蔣經國先生勘察台中梧棲火箭發射場;桃園龍潭中科院火箭飛彈所辦公室前之珍貴留影。
 
周漢璋船長海員證書;於各大航運公司服務證及艙面服務報告書等文物。
 
殷之浩先生於交大九十周年校慶返校留影;捐贈交大思源基金會伍仟萬元支票影本等。
 

自由時報-交大120週年文物展  展示多項珍貴手稿 中國時報-交大120年文物展  回顧校友奉獻 中國評論新聞網-新竹交大老照片  記述中國早年鐵路建設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