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革命


講題:魯蛇革命
時間:2016年4月19日(二) 13:30
地點: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講者:呂捷
採訪編目組 林重誼 撰文

       圖書館4/19(二)邀請「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的作者-補教名師呂捷在B1國際會議廳演講。呂老師一面以輕鬆逗趣的方式講述自己人生際遇、一面款款分享面對挫折的生存哲學,全場笑聲不斷,一直到終場結束。相信爆滿的席位(圖一)和即使站著也要聽完整場不願離去的人群(圖二)是呂捷補教名師超凡魅力的最佳見證。

圖一:座無虛席
圖二:席位已滿,站的聆聽

       人生一段段的經歷,不論是偶然或命運安排,接連串起的旅程,塑造日後的自己,現時的挫敗經驗,也可能是日後成就的關鍵養分,保持信心,不放棄,上帝爲你關了一扇門,他就會爲你打開另一扇窗。  

以下為演講內容摘要整理:

@求學之路  

       求學之路並非一路順遂,國中輾轉念了四所學校,高中畢業後因聯考成績不理想而放棄升學,曾經做過水泥工、殯葬業師公、替天行道有限公司小弟等。直到某日看到母親期盼的眼淚,幡然感悟決定改變自己,重考大學。

@補教人生  

       因記錯志願代碼,陰錯陽差考上歷史系 ,領到人生第一個校長獎; 又因在路邊攤喝酒,誤打誤誤撞,開始補教人生。深刻體會人與人之間應是築橋,而非築牆,一個友善的招呼,把握當下的機會,帶來改變自己一生的契機。

@上帝關了一扇窗,會開了另一扇窗  

       事業遭遇低潮,憂鬱症上身,幾乎喪失教學熱情,靠著抄心經、回顧以往教學影片,循著儒家定、靜、安、慮、得來尋求本心,卻因原本是為鼓舞自己的分享影片外流,意外成為網路紅人、媒體寵兒,展開另一段事業高峰,上帝爲你關了一扇門,他就會爲你打開另一扇窗。

@大學生該不該打工? 

       人生最寶貴的18-19歲青春時光,不應浪費在滑手機、打怪、打工、網路嘴砲上,經濟狀況許可下,大一、大二盡情的玩,大三、大四寒暑假打工存錢,在大四最後一個暑假規劃一趟告別青春的壯遊。  @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笛卡爾說: 「我思故我在」,深入了解自己支持的理念,要用自己的腦袋想事情,用別人的腦袋想事情常陷入理盲,像喪屍一樣集體不思考,為意件領袖所操弄;集體不思考的結果就是集體智障化、社會向下沉淪。多讀書多體會,書上學得的是常識,能拿來應用的是知識,擁有別人沒有的知識就是專業,讀書是對自己最棒的投資。

@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笛卡爾說: 「我思故我在」,深入了解自己支持的理念,要用自己的腦袋想事情,用別人的腦袋想事情常陷入理盲,像喪屍一樣集體不思考,為意見領袖所操弄;集體不思考的結果就是集體智障化、社會向下沉淪。多讀書多體會,書上學得的是常識,能拿來應用的是知識,擁有別人沒有的知識就是專業,讀書是對自己最棒的投資。

@鼓勵同學時時莫忘初衷,反求諸己

       莫忘初衷,反求諸己,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對結果要認真 ; 對結果不要太認真。人都有夢想,想追求的目標,捫心自問那個夢想是什麼? 買高檔車、站上職棒投手丘開球等……,人生努力的目標不一定會開花結果,但持續努力不放棄,或許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不要喪失信心。尚未有結果前,要認真看待,全力以赴,結果出來了不要太過認真,坦然接受。

肢體語言豐富
表情生動活潑
同學勇敢發問
會後同學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