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世界的奧妙

講題 : 香草植物世界的奧妙
講者 : 尤次雄先生
時間 : 12月22日(四) 14:00-16:00
地點 : 多元學習空間
錄影檔線上觀看
典閱組 林龍德 撰文
       12/22(四)很榮幸可以邀請香草達人尤次雄先生與我們分享香草植物世界的奧妙(圖一)。

(圖一:與會同好)
       尤老師當初接觸香草植物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以前有偏頭痛宿疾,為了減輕疼痛,曾嘗試過許多方式皆無法解決,之後,在一次去日本的機緣下,了解到問題的源頭來自於壓力,要減輕壓力才是治本之道。

       由於當時擔任高級主管的職務,夾在上司與下屬之間,必須處理最複雜的人際關係,因此有許多的壓力,為了澈底解決頭痛宿疾問題,便毅然的決定轉換人生的跑道,踏上了種植香草植物的奧秘世界。

       危機就是轉機;化消極為積極;化負面為正面。這三句話是尤老師的人生信條。剛創業不久就碰到921大地震,在斷水又斷電的雪上加霜情勢下,以人生的信條渡過了難關。

       演講中,還介紹了一些香草植物的栽培技巧(圖二):
        1.適合種植香草植物的温度在15-25度之間。
        2.人要好,肝就要顧好;植物要好,根就要顧好。
        3.上剪下修的種植要點。

(圖二:聞香草的方式)

       此外,也介紹香草植物的特性與運用等: 
        1.薰衣草:有舒壓的功能,薰衣草在國外的開花期為6-8月,因為栽種的環境不同,在台灣的開花期則為3-6月。
        2.鼠尾草:英文名字是Sage,德國人製作香腸時會使用鼠尾草,加到肉類中料理,味道嘗起來很好吃。
        3.迷迭香:需要日照的植物,不能在室內。有幫助記憶的功能。當作茶飲時,量要少,不要放太多。
        4.芳香萬壽菊:有股百香果的香味,可以與其它香草植物共生,較不會有蟲害。
        5.百里香:預防感冒和殺菌的功效。
        6.薄荷:增加食慾及促進消化。搭配紅茶來飲用也是相當不錯。
        7.羅勒:青醬義大利麵的食材之一。 

       會中,還介紹了薰衣草奶茶、迷迭香咖啡及香草束火煱等運用,令人食欲大開。香草植物的運用除了料理外,還可以作觀賞、精油、香水、染色、香皂…等多方面的用途,可應用的領域相當廣泛。  尤老師還分享種植香草植物要抱持三心:
        1.平常心:若種植花草枯萎了,以平常心看待,再種即可。
        2.挑戰心:要有挑戰心學習不同的方法來種植。
        3.持續心:持續下去必能有所收獲。

       整場演講在老師幽默及有趣的介紹中渡過,使我們對香草植物世界的奧妙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識,受益良多(圖三)。

(圖三:左圖-尤次雄老師;右圖-與有獎徵答的幸運者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