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濟時代的核心能力

時間:10/24(二)13:30-15:30
地點: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講者:彭明輝 教授
推廣組 張淑娟 撰文

主講者彭明輝教授是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榮譽退休教授,曾撰寫部落格專文〈學術文獻回顧與分析的程序與技巧〉,震撼海峽兩岸大學,網站點閱超過100萬次。彭教授第三度受邀到交大圖書館演講,依然座無虛席,反應熱烈。

2009年與2011年的兩場講題分別是期刊論文閱讀技巧學術文獻回顧與分析,指引同學做研究的兩項基本功。今年彭教授則是透過新書《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 》與巡迴演講,希望能發揮更多影響力,讓研究生快速掌握知識經濟時代的核心能力。以下是演講內容摘錄:

彭教授認為研究未必要創新,但要嚴謹,而且要能質疑既有答案的可信度。研究的目標不是尋找唯一的答案,而是尋找更好的答案。因此,解決現有問題,就是一種創新。換言之,知識經濟時代的核心能力,就是「用別人的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彭教授以講義第五頁的分析表為例,示範一套易學易用的十倍速文獻回顧要領。文獻回顧不僅是總覽研究成果,更需進行批判性思考及分析,最終提出創新解決方案。如此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跳一步,這也是人類科技文明持續進步的方法。

在文獻搜尋技巧方面,建議善用一些Google搜尋策略,及使用圖書館購買的資料庫,查找含金量高的學術文獻。多閱讀頂尖學者的論文,絕對勝過自己閉門造車,而且大大提高槓桿效率。

對於同學最常問的「論文讀不懂,怎麼辦?」彭老師也提供一些方法,包括:由淺入深填補背景知識、自然式閱讀法、螺旋式閱讀法、規劃閱讀次序等。研究生讀不懂期刊論文是很正常的事,因為期刊論文往往是精簡過的內容。建議同學可以找該作者的博碩士論文來研讀,這類文獻才會完整詳述研究的細節。

最後彭教授談到「文獻回顧的方法與程序」,應該以派別為單位,有系統地閱讀,不要逐篇詳讀。建議先以keywords與review papers找出最相關的30至40篇論文,並略讀Abstract及Introduction,劃分出各個派別。接著補齊各派別相關文獻後,分析其優缺點、成因、適用條件等問題,最終尋求突破點,即可產出可行的研究構想與研究計畫。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講義或錄影檔(錄影檔上線時間,請關注圖書館公告或粉絲專頁消息)。

《活動照片》

彭明輝 教授

座無虛席

學生提問

會後諮詢與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