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足跡:淩鴻勛先生之出席與觀禮證

       交大在台復校的重要推手-淩鴻勛老校長,一生戮力從公,經歷過中華民國的艱困與重生,也參與過無數的重要會議。他所留下的各式出席證,就宛如一個國家的時代記憶,也見證著國家如何從風雨飄搖中成長茁壯 
特藏組 吳玉愛 撰文


一、慶祝國民政府還都 革命政府成立紀念典禮參加證1946(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35

民國20年,國民政府明令將南京訂為中國民國國都,抗戰時期中央政府由南京遷往重慶。投身湘桂鐵路、西北公路、寶天鐵路等重要建設之淩鴻勛先生,於341月奉派為交通部常務次長,遂由天水返重慶就任新職,致力戰後交通復原之籌畫與執行。民國3555日國民政府正式還都南京,淩鴻勛先生也親身見證了「凱旋南京」。

二、國民大會代表證,1946(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34);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典禮出入證,1947(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44

 
國民政府還都南京後,制憲工作勢在必行。民國35422日公佈國民大會制憲代表名單,其中工程界應有代表六名,淩鴻勛先生被圈選在內,因而參加制憲工作。1115日,制憲國民大會在南京國府路國民大會堂開幕,會議期間,代表們都在衣襟上掛著一條紅緞帶以資識別(上圖左)。中華民國憲法於該年1225日通過,並由政府於36年元旦公佈。(上圖右:三十六年元旦開國紀念典禮出入證)。

三、國民政府特別出入證-國父誕辰紀念,1947(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45
 
1911,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黨人推翻滿清政府,繼而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1940年國民政府明令公佈,尊孫先生為中華民國之國父,每逢11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國府多會舉行紀念大會,時任交通部次長的淩鴻勛先生自然也為當年留下珍貴見證。

四、聯合國遠東及亞洲經濟委員會會議出席證,1951(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01
民國38年國府撤退來台4012,聯合國遠東及亞洲經濟委員會於泰國召開內陸運輸會議,淩鴻勛先生(H. H. Ling)奉派為中華民國首席代表,皆陳德年、胡美璜君等赴曼谷與會。會中除商討鐵路運輸及內陸水道交通問題,並決定在巴基斯坦設立鐵路訓練中心。先生返國後,曾建議政府積極參與國際會議,其後四年鐵路訓練中心成立,設有顧問委員會,淩先生被推任為副主席。

S.S. FAITH信仰號油輪下水典禮來賓證,1959 (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07
 
民國4836日,殷格斯台灣造船廠出品的三萬六千噸油輪「信仰號」在基隆和平島船塢舉行下水典禮,由副總統陳誠主持,美國駐華大使莊萊德亦致辭祝賀。莊萊德為國府遷台後第二任駐華大使,任內亦常走訪台灣各地,淩鴻勛先生便曾接待莊萊德夫婦參觀中油高雄廠。莊萊德大使退休返美後,仍積極宣揚中華文化,促進中美友誼。
 
六、中賓演習陪行證-歡迎約旦國王蒞臨,1959(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12)

 
民國4839日,與中華民國友好之約旦國王胡笙訪台,蔣中正總統偕政府要員及駐華使節一千多人,親赴松山機場接機。312日,胡笙國王由陳誠副總統陪同參觀軍事大演習,13日赴岡山參觀機隊表演,14日參觀空降演習及海軍艦隊等。民國66年,約旦與中共建交,正式終止與中華民國之邦交。

七、5th World Petroleum Congress 出席證,1959(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09

民國485月底,時任中國石油公司董事長的淩鴻勛先生(Ling, H. H.)赴美國紐約參加第五屆世界石油會議。除對國際石油議題積極參與,淩先生亦藉機訪問僑胞及留學生,溝通意見。出席證上的”CHINA”字樣,顯示當年中華民國才是正統、為國際所承認的中國。

八、歡迎(送)美國總統觀禮證,1960(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31

民國49618,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台,他是美國史上唯一一位於任內訪問中華民國的總統。蔣中正總統親自於松山機場迎接,淩鴻勛先生亦近距觀禮,艾森豪雖僅旋風式停留了一天,但中、美兩國卻共同聲明追求民主、自由中的和平,並共同抵禦中共對台的挑釁。艾森豪總統任內,對台灣提供大量美援,除以物資援助中華民國,並以實際資金援助大學興建校舍,交大博愛校區的竹銘館即是一例。

九、歡迎菲律賓總統陪行證,1960(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04

民國35年中華民國與菲律賓締結外交關係,國民政府遷台後,蔣中正先生曾於民39年訪問菲國。民國49年,菲律賓總統賈西亞訪台,並與蔣中正總統會談。之後菲國亦多方支持我國續留聯合國,民國64年菲律賓選擇與中共建交,與我國之外交關係轉為經濟、文化上之合作交流。

十、中華民國第五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覲賀證,1972 (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21)
 
民國613月,中華民國舉行第五任總統選舉,高齡85的蔣中正先生連任第五屆總統,嚴家淦先生亦連任副總統。惟當年選舉方式係由國民大會代表投票,屬間接選舉,不若今日全民直選之民主開放。

十一、總統蔣公追思禮拜觀禮證,1975 (校史典藏號:101-0103-023-005

民國644月,總統 蔣公於風雨交加的夜裏辭世,舉國悲悽。對於曾經追隨蔣公歷經北伐、抗戰、剿匪,及播遷來台的軍民而言,更猶如失去至親。追思禮拜端坐中央一區的淩鴻勛先生,大半生都隨國民政府建設國家,面對巨人驟逝心中定也無限感慨!

十二、國軍慶祝中華民國六十七年國慶閱兵典禮觀禮證,1978(校史典藏號:
101-0103-023-011

淩鴻勛先生於民國六十年年屆七十七歲,且服務中油公司已滿二十年,方獲政府同意退休。先生並獲聘為國策顧問,對國事提供諸多建言。國慶閱兵,係當時中華民國之盛事,淩先生亦為座上賓,一同見證國家的榮耀。

參考資料:

淩鴻勛遺著<淩鴻勛年譜外記(六)>,《傳記文學》第40卷第2期,頁117-1221982)。
淩鴻勛遺著<淩鴻勛年譜外記>,《傳記文學》第40卷第3期,頁137-14019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