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共築美好校慶

特藏組 吳玉愛 撰文

        交大120歲生日了,各項慶祝活動閃耀且吸睛!其實交大校慶活動起源甚早,觀念也頗先進,就像是引領時代的火車頭。本期館訊,特以校史珍貴老照片,邀您一同回憶昔時慶典,並向純真美好年代的人、事、物,獻上感恩與敬意。

壹、三O年代的交大校慶-工業思想的萌牙

1926年,交大30週年校慶紀念會中首屆工業博覽會的小火車。中坐者為福開森先生,其右為淩鴻勛先生 清末大臣盛宣懷於1896年,奏請設立南洋公學於上海,此為「交通大學」之前身。先生並延攬美籍傳教士福開森(John Calvin Ferguson)擔任監院(President),由其規畫學務。淩鴻勛先生,於1910年考入郵傳部上海高等實業學堂(原南洋公學),1915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1924~1927年間執掌交大校務,為當時中國最年輕之大學校長,任內並首創工業博覽會及中國最早的工業研究所。
1933年,交大三十七週年校慶
交大小鐵路局與小火車,彷彿承載著中國鐵道人才培育的重責大任。 

貳、交大六十週年校慶-交大在台復校的起點

195648日,交通大學60週年紀念大會,由左至右唐君鈞、陳樹人、柳克述、林致平、淩鴻勛、張志禮、侯家源1956年4月7日,旅美校友趙曾珏學長等致電交大在台同學會,建議交大在台復校並創設電子研究所。4月8日,交通大學創校六十週年紀念大會上,由淩前校長鴻勛宣讀電文,並促請在席之教育、經濟、交通等部會長官支持協助。隔年5月,由教育部主稿,會同國防、經濟、交通四部會呈請行政院,請求恢復國立交通大學並設立電子研究所。10月,行政院准由教育部先行籌備,由淩鴻勛擔任籌備處主任委員,李熙謀為副主任委員,柳克述、唐君鉑、陳樹人、林致平等人皆為籌備委員。 
195648日,交通大學60週年紀念會。
左至右為交大在台復校的重要推手-教育部長張其盷、交通部長袁守謙、前校長淩鴻勛先生。

參、交大七十三週年校慶暨平院六十週年紀念
  
1969年,交大七十三週年校慶暨平院六十週年紀念
老校友搭乘專車返校,掛有交大校徽的火車頭顯得氣勢非凡。

校慶列車開抵新竹,校友們紛紛下車,把月台擠得水洩不通。
等候多時的交大樂隊,一路以樂聲及布幡歡迎校友返校。
校慶紀念大會正式登場囉!學生們以歌聲歡迎與會嘉賓。
充滿歌聲舞影的同樂晚會,為繁忙的校慶日畫下完美句點。

肆、交大七十四週年校慶-工學院圖書館落成啟用


197045日,交大七十四周年校慶,國際基金會主席巴法博士與劉浩春院長為工學院圖書館啟用剪綵。民國56年,交大由電子研究所改制為工學院,學生人數激增,原有圖書館已不敷使用。是年校慶,交大同學會慶祝復院小組提起捐建大型圖書館一座,以解決迫切需要。當時除獲海內外校友分組募款,美國國際基金會主席葛魯格博士亦大力協助,通過補助美金五萬元。58年6月23日交大工學院圖書館開工,次年3月落成,4月5日交大校慶日新圖書館正式啟用,美國國際基金會人員一同為開幕剪綵。
校慶暖身運動-劉浩春院長與學生推鉛球同樂。 
夕陽西下,離情依依,大家相約來年再見…。
 
伍、交大七十八週年校慶

1974年,交大七十八週年校慶。
同學們今日特別早起,於校門口迎接返校校友,淩鴻勛老校長(前左)與盛慶琜院長(前右)一同前往會場。


陸、交大八十週年校慶


1976年,交大八十週年校慶日
新竹火車站前一整排校慶專車,就為迎接來自各地的校友與嘉賓。
博愛校區大草坪,已可見系所與社團熱鬧擺攤。

柒、交大八十五週年校慶

198148,交大八十五週年校慶。
1980年,交大校本部正式遷入光復校區,1981年校慶,郭南宏校長向淩前校長請益,一個新的時代於焉展開。

交大九十週年校慶-飲水思源話當年

1986,交大九十週年校慶日,老校友與師長們於「思園」前合影
此時交大已由博愛校區遷至光復校區六年,校友們對母校之向心力有增無減。照片中多位滬(上海交大)、唐(唐山交大)、平(北平交大)之老校友,如趙曾珏、殷之浩、盧善棟、陳樹曦、顧光復、程嘉垕先生等,對交大在台建校與國家建設均貢獻良多,而程忠元、吳慶源、鍾皎光與郭南宏等多位師長,當年對校務及教學之開拓耕耘,更是交大人需銘記在心的。

玖、交大一百周年校慶
1996交大百周年校慶,《緣慧潤生鋼塑作者楊英風與李登輝總統
1996年交大百年校慶,楊英風教授特別配合交大校園設計《緣慧潤生》景觀雕塑作為祝賀,並期勉莘莘學子應把握因緣,體會宇宙生生不息之道理。大師在設計製作此一作品時,身體雖已不適但仍勉力完成,於隔年辭世,可謂留予交大人最好之精神榜樣 
交大機械系自製的台灣第一輛迷你蒸汽小火車,於百周年校慶亮麗登場。

拾、交大雙甲子校慶,睽違20年蒸汽小火車再出發!

交大120週年校慶活動,睽違20年的蒸氣小火車登場,幾個校長也童心未泯搭乘小火車,學校也頒發傑出校友,像滾石唱片總經理段鍾潭和中科院研發中心徐炎廷等人。(記者洪美秀攝)

       今年適逢交大一百二十週年校慶暨機械系40週年慶,機械系師生耗時3個月翻修昔日蒸汽小火車,於49日校慶日再次閃亮登場。回顧交大一百二十年的歷史,就像一列向前行駛的小火車,滿載歡笑、汗水與記憶,儘管人們上車、下車,但交大列車永不停駛,因為愛與亮光永遠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