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研究攻略營 (陳冠宇/林慧斐/楊芳盈教授)


時間:2015年9月8日
地點:國際會議廳

2015研究攻略營議程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第一場
如何踏入研究生涯之路
陳冠宇教授
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
第二場
分享學術研究之心路歷程
林慧斐教授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第三場
英文學術論文寫作
楊芳盈教授
交通大學英語教學所

        陳冠宇教授擁有交大及美國康乃爾大學的雙博士學位,除了學術成就斐然外,在教學表現上也備受肯定。在講座上,陳教授以活潑生動地口吻,加上自身的研究經驗,提供研究生們指導方針。他鼓勵同學多發問,勇敢地敲教授的門,對於自己的研究方向要宏觀,也要堅持到底。對於研讀論文,要耐著性子沉住氣,找到論文的重點。


        陳教授本身非常年輕,且能以同學的角度出發,因此引起很大的迴響。面對同學們的詢問,陳教授也逐一地回覆,甚至犧牲午間休息的時間,開放讓同學們諮詢。


        林慧斐教授也是一位年輕優秀的學者,她以自身在傳播領域的學術經驗,他鼓勵同學們儘早設定目標,把握機會讓實務與學術結合,厚實自身能量。對於尋找論文的 主題,老師建議多涉略多觀察,同時,也提供撰寫論文的時間規劃表,好讓自己可以隨時檢視進度,適時調整腳步。


        楊芳盈教授因故無法前來,因此第三個場次是以錄影檔的方式授課,這一點是比較遺憾的地方。楊老師強調寫作技巧並非與生俱來的能力,鼓勵同學透過不斷地練習 累積實力。而且好文章必定經過多次修改潤飾,同學不必因此感到挫折,此外,楊老師也提供寫作方面非常實用的技巧,包含下筆前先擬定大綱,前後文法邏輯要一 致,學術寫作的用語要簡單扼要等。當寫作完畢後,可以利用圖書館的工具,Turnitin,檢測論文的原創性,不要讓心血變成剽竊。最後,老師也提供實用的網站,可以加強研究生的英文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