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次世代文獻傳遞服務研討會

時間:中華民國104年10月13日(星期二)13:30-17:00
地點: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和平東路1段129號)
為了解各圖書館文獻傳遞服務業務推展情形及探討未來發展方向,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館際合作促進委員會於民104年10月13日(星期二)13時30分至17時00分假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辦本研討會,希望藉由研討會中各館業務經營的經驗交流與分享,可以提升各館服務品質及促進各項業務之推展。
特藏組 何佳欣 撰文

會議首先在 柯皓仁理事言簡意賅的開場後,隨即由交通大學圖書館 袁賢銘館長擔任主持人,開啟「議題一:臺灣文獻傳遞服務發展」的系列分享包括:交通大學圖書館 黃明居副館長主講「雲端時代下之館際合作服務-以臺灣聯合大學為例」、東吳大學圖書館讀者服務組 彭妍華組長分享「北一區的美麗與哀愁-圖書資源服務平台服務經驗分享」,而後實踐大學圖書館 李建國圖資長說明「八芝連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透過此議題的內容介紹與經驗分享,我們可以知道圖書館提供文獻傳遞服務從各自為政到策略聯盟的心路歷程。從中體悟到:圖書館從業人員不管經費如何拮据,都會用心地集思廣益設法提供讀者便捷的使用環境如:簡單的功能、好用的介面、即時的回應乃至於平價的知識取得。
在簡單的茶敘後,由實踐大學圖書館 李建國圖資長擔任議題二的主持人,開始「快速文獻傳遞服務Rapid ILL」的經驗分享。此場次由臺灣大學圖書館閱覽組 陳建翰代理組長分享「臺灣大學圖書館Rapid ILL文獻傳遞服務經驗談」與輔仁大學圖書館參考資訊組 陳智泓組長介紹「輔仁大學圖書館Rapid ILL服務經驗分享」。兩位講者的分享都是和使用Rapid ILL的經驗有關。經由分享,可以知道:Rapid ILL加上JADE是目前圖書館滿足讀者「Just in time」資訊需求的利器,而且再也回不去了。
由 柯皓仁理事長主持的綜合座談,透過現場與會者的腦力激盪,最後拋出這麼一個創新的點子:希望產官學界可以共同開發一個雲端聯合目錄,而這個目錄可以做到如黃明居副館長在其投影片提到的「建置台灣地區完整、正確、即時的館藏聯合目錄」,一起集結各區各聯盟的資源,共創美好的未來。
此次研討會相關簡報資料,請至http://ill-seminar.lib.nctu.edu.tw/下載。

柯皓仁理事長開場
現場聽講情形(1)
現場聽講情形(2)
現場聽講情形(3)
同道踴躍分享想法(1)
 同道踴躍分享想法(2)
同道踴躍分享想法(3)
同道踴躍分享想法(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